Thursday, May 14, 2009

公平吗?

看了5月期的DCMag Malaysia版本。一直以来对Malaysia的DCMag都没什么特别好感。除了Mission of the month, Hotshot, 及某些event category以外。其它的资料都是出自DCmag uk的。每次看着UK介绍的种种摄影方式及想法时,然后又看见DCMag Malaysia 内部挑选出来的照片及event照片。突然见会觉得差异及落差很大。UK说着拍照要Creative“创意”要PS不同的效果,所以每期都会教你如何用PS修图。所以DCMag UK的 slogan 才会叫着“The Magazine for today's photographer"。

但你却会很明显的发现,Malaysia在挑选照片时的标准。(先说明,我并没有针对谁哦。)还是用回以前的方式以标准。照片要sharp,要contrast,要detail,要意境。

先说明,我在这方面并没太多的意见。我很清楚的知道技术"skill"很重要。知识"photography knowledge" 很重要。"lighting"很重要。我说这个并不是我要反传统。而是我清楚知道,技术好但缺少创意。而你也不过是一台机器而已。再了不起的话“你也不过是一台会抄袭的机器而已。“如果说你技术好加上你独特的创意。哪简直就是完美上的完美。

好了,废话说完。要开始complain了。(对,我的blog最大的用处就是用来complain的。)

五月分的Mission of the month 主题为 “CREATIVE Portrait”。为什么我要特别用大字母来写CREATIVE呢?Creative顾名思义“创意”。创意的意思就是要不一般。要突破。而说明是creative portrait了。也就是说要充满“创意的人像”。我真的很象问问DCMag Malaysia Mission of the month的judge到底懂不懂什么叫着Creative??

如果不是自己的作品在五月分的DCMag UK内登上了。还真的没发现到DCMag UK的 Mission of the month内的照片和malaysia的差异会那么大。

“Creative Portrait“,”创意人像“。为什么会有只“猫”的照片登上?它有写“Creative Animal”吗?为什么会有个“洋娃娃”的大头照?是因为马来西亚没有人懂得“创意”吗?个人并不认为。然而,意见最大的。还是得奖的那个作品。一个小妹妹头戴篮子眼睛很有神,很有意境的看着镜头。我想知道,这张照片究竟创意在哪里了?头上的篮子吗?说真的,我真的看不出这张照片有什么创意。(非常抱歉如果得奖者看见这篇博文。我并不是攻击你。我想说的是DCMag挑选照片的标准)

对,我承认我朋友的照片也入围了。但没得奖。但我并不是因为这个角度而写这博文的。第一次看见朋友写自己入围了的博文时就觉得很奇怪。因为它的照片就在得奖照片的隔壁。那时沙巴还没到DCMag malaysia。(对,沙巴什么都比别人慢,什么都比别人贵。KL一本卖RM9,沙巴却卖RM11.30)废话不说。

至到今天我卖到手上这本DCMag Malaysia时才发现后面的精彩。说真的,我非常非常的失望。Creative Portrait内,入围的。(我是说真的。)除了我朋友那张以外,其它的真的真的很普通。(我说的普通并不代表它没有contrast,sharpness,detail&意境哦。别攻击我。)而对我来说,哪也不过是张Portrait照而已。(除了那张“猫猫”及“洋娃娃”)抱歉,我真的无法将它们纳入Portrait内。否则下次它们说Creative Animal我也寄张人像照去参加了。

P.S.但如果DCMag Malaysia说由于参加人数不够,所以我们将狗狗猫猫也纳入Creative Portrait内。哪我就没话可说了。

P.S.2. 我并没有说一定要我的朋友得奖才叫公平。但以我目前看到入围的照片。我是觉得他的最Creative。否则,你就将奖品颁给哪只“猫”!

P.S.3. 至DCMag Malaysia内部任何一个人,如果看到这篇博文觉得愤怒。觉得你是DCMag Malaysia内部。你有权利做出任何决定将奖品给谁,谁得奖。哪我来告诉你,“你绝对有权利改变主题为"Normal Portrait"而非CREATIVE Portrait”。 否则,请换个有Creative sense的judge来。不要抹掉Creative的真正意义。

P.S.4.抱歉,我complain这么多。其实五月这期的Mission Of the Month。我,并没有参加。我只不过是多事发言而已。

11 comments:

Susan Chow said...

haha.... 我还以为你参加了~
所谓:Malaysia BOLEH!

Pook-Lin Ong said...

haha, take it easy
some of the photos from DC malaysia are just so-so, i am not really sure how they judge the photos.
Actually some full time photographers told me that the really good photo won't publish in DC malaysia.

Patrick Wong said...

可能个人的审美眼光不一样,所以得来的结果就截然不同了。艺术这些东西真的是很个人主观的,每个国度欣赏层次都不一样,但是如果你的作品被国际人士提拨,那么为何还在乎这小地方的评价呢?放轻松些吧!我们展望的是国际舞台,不是限于井口的范围。

zero5 phh said...

千万别说什么艺术是很主观或个人审美观等类的话。
个人身边就有过这样的一个朋友。
说什么别侮辱他的艺术等类的。
结果到今天看他的作品依然没有进步过。

我说,艺术是很主观的。但并不是用主观来掩饰你对品尝艺术的无知。
所以我才写这篇博文。
不自我提升,结果只会永远的呆在井底。

你明知世界很大。我们也不过处在一个小国度。
但如果连这点小事情都无法提升,我们的国家也都永远处在一个井口大的范围而已。

每个人都想站在国际舞台。但又有多少人想过帮助提示我国人民品尝艺术的素养呢?

如果我选择不写这篇博文,那是否意味着他们没问题呢?
哪又是否会有人发现问题的存在呢?
当大家都选择不出声时,哪下一代就永远都不会发现问题的存在。

Ohaiyo 7 said...

不过我还是赞成艺术是主观的,

主观不代表不用留意小处,

一份专业的作品出来,就算是不美,

只要留心里面的details, 便会知道

那人是用主观掩饰无知,还是别人主观的无知。。

纯属个人意见 ^ ^

zero5 phh said...

我绝对赞成艺术是主观的。
但却不能用主观来掩饰无知。
再多的Detail,没有想法的作品。
和垃圾没什么两样。

http://www.flickr.com/photos/rosie_hardy/

介绍大家看她的作品。一个满满想法,创意,及很多意想不到的惊讶。
而她,今年才18岁。
你说她没有技巧吗?她绝对有。你说她用很好很贵的相机镜头吗?抱歉。她用400D+ kit lens而已。

(再次说明哦。我并没有说自己很了不起哦。我只是说出我对DCMag Malaysia这次这个Creative Portrait的想法而已。)

Pook-Lin Ong said...

wow, i really like her potrait style, she is not only good on taking photo, also good on editing

客观其实就是用很多个主观去看待事情, haha

zero5 phh said...

最近都在研究如何修图。呵呵~

chris liew said...

400D大平反,哈哈。我还在努力~!不管主观或客观,现在在学习“宏观”。我认识一班很主观的人,但是大家在一起就很客观的说出自己的主观,并且最重要的是---接受他人的主观。大家加油吧。

zero5 phh said...

clvn:哪你现在不必买50D咯~呵呵~

Calvin Mak Men Kitt said...

哈哈~我爱400D,但更爱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