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Good的陷阱

人往往会因为“自满”而掉入自己套好的陷阱之中。这怎么说?人是一种“虚伪”的生物。喜欢听好的,看好的。而往往忽劣从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及评论一件事。

自己就很常会掉入这种陷阱中。常常拍到一些“自认”,“自满”的照片。然后就会放入某论坛去看看别人给自己的回应。然而得到的回应通常都是“Good!,,Bravo! Cool!"简单的几个等类的字眼。开始时自己也会感到很自满。“看!每个人都说我拍的照片很棒呢!”然而这是真的吗?你有从别人的角度想过吗?你有从第三者的角度想过问题吗?会否是因为别人根本就没心想回你,然而自己又是“某某人物”所以便敷衍几句而已?又或者他只是某某论坛的负责人,所以有必要管理自己的论坛而敷衍回应两句呢?(一句Good就能够简单的建立了一种美好的友谊关系。也不会伤害到人家。虽然是否有帮助到人家,自己不清楚。)毕竟短短的几句“GOOD!!”并不代表什么。(但却是人们最喜欢看到的字眼??)自己也是沸腾网的网主。有时也觉得自己很懒惰及敷衍。没有特别去看完别人的作品。也没有给过什么好的建议,想法,方向,好让自己网内的会员学习及成长?(然而自己有时候还会敷衍的回几句Good!)哪我不是害了自己的会员吗?(忏悔吧。。)

毕竟网络如此大,有谁会在乎你一张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照片?等到真的出现了这样的人物时,他,虽然没什么名气。(甚至没名)但是却想尽了方法想帮助你。在网络上或书记上找了许多有关的资料及照片来回文。写了一大篇的想法及定位来让你了解。这时候,你是否又会听取他的意见呢?还是你会说“他妈的!你以为你是谁?某某大师都说我没问题!你说我有问题!找一大堆的资料来和我谈,先拿出你的作品来再说吧!”想想。。。有谁会那么有空在网络上及书籍上找一大堆的资料来给你参考?

自己很清楚,因为有时自己也会犯错。毕竟是“人”,人会犯错是很平常的事情。(又不是圣人。)最重要是知错能改嘛?最重要是知错后会道歉。这是我每一天都在提醒自己的一件事。记得有次和沸腾网内的会员因为自己创作的某首歌曲部分旋律类似市场的某某作品歌曲部分。当时由于自己处于低潮状态。所以很多时候会说出很多很伤人的话。(毕竟自己是人,不是圣人。)事后回想,自己其实是有错的。别人和你又没见过面,又不是什么知己好友。有心告知你已算不错了。不然,采你都傻。反正你死又不是我死。所以又赶快回了短讯道歉。

这又让小弟想到之前和一个新认识的朋友起的一些口角。当时自己这样说,“就是当你是朋友才会来劝告。想善意的告诉你,你做错了。”结果自己却被这位朋友骂的一脸狗屁。之后才发现。。。。“原来人,只是想听到及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东西及事情的。”(人就是这么简单。)然而,这位朋友之后也向小弟道歉了。(虽然本因该不是向我道歉的。。。)

想说的就是。。。“其实人。。。是很简单的。人有喜,怒,哀,乐。人每天都在犯错,每天都在面对问题。重点是,你想要去正视问题吗?你想要去解决问题吗?” 自从这些事情发生后,我就不再想看这些Good!!!!! Cool!!等类的陷阱了。反而同时也要警告自己,别无心的制造同样的陷阱给人家。因为你会害了别人。一个作品放上论坛。就是为了让大家一起来讨论及检讨自己的。当然,也有很多例外。这些我不说啦。简单来说就是。是好是坏,自己去分辨吧。毕竟是“人”是吧?(还是回到之前的。“人”只愿意听到及看到自己愿意看到的东西及事情。别否认,这就是人咯。我也是如此。真的。但我学着改变。)

说到自己的作品。

个人觉得,自己的作品如同自己生下的小孩一样。是珍贵的。也绝对是自己最满意的。(当然,也有烂产胎死腹中的。这些不说。)所以,对小弟来说。一个作品的出世,是珍贵的。也绝对是自己最满意的。所以个人最讨厌看到别人说自己的作品是垃圾或说出些不满意自己的作品的一些话。(就算是不满意,也不能在外说)这同等你自己在外和别人说自己的孩子是垃圾一样。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作品了。又如何让外人信服你的作品?又如何要求别人购买你的作品?对我来说,不满意的作品。别拿出来在市场上卖。这是丢自己的脸。

这让我想到星期天去上“婚纱摄影大师Louis Pang”的课程时他说的一句话。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当然,你自己要肯定自己是属于这个价值的。”
Louis Pang的价值是9000块钱一个婚纱摄影。他说明年他将会把自己的价值起到一万块。他说,当你在和你的顾客谈婚纱摄影的时候。顾客问到“请问你的价钱是多少呢?”而你的回答时是带着不肯定及不安的表情回答“九千块”你想这个顾客会找你拍他的婚纱摄影吗?所以自己绝对要肯定自己的价值。(当然,如果你自己还没有到这个价值的时候千万别狮子开大口。否则吃亏的只会是自己。)

最后,我想说的。还是一样。没有人会强逼你去做一件你不想做的事情。(当然,也没有人会吧。除非是自己的父母亲吧。)所有的回应也只能当作是一种参考而已。毕竟“文字看不到情绪”所以请别因为一个情绪上的影响而导致非要分个输赢。(我们不是在玩政治。沸腾也不想谈论政治。)

6 comments:

宋 老 said...

同学最近对“人”的研究还蛮深的哦。。。
个人非常赞同你的说法。。。

zero5 phh said...

呵呵~看这个吧。
life is struggle

wesley wong said...

前面部分是废话,后面才来个精彩的~~~

zero5 phh said...

呵呵~怎么说?

wesley wong said...

人喜欢听好的、看好的不能就定义为“虚伪”吧?“虚伪”是另有所指~~~
和几个网友聊过,我们对于那些单单写“good”“nice”的评语是不会注重的,自知是客套话。每个人品味不同、知识水准不一样看东西也会有差别,我们上载照片时不会都上载自己满意的,有时会有些很特别的释解。暂时写到这............要睡了.......
改天再从心看你的文章一~~~

zero5 phh said...

呵呵~好的~
感谢你的分享~
期待您的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