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照片与画

记得之前有一次,朋友说“有个很有名的摄影师”来到KK开讲座会。自己也跟着去见识了。
来的是一位年纪差不多有80岁的老伯。拿了很多名贤的专业摄影师。

但,开讲的主题竟然是“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来完成摄影构图”。。简单来说就是PS~
当时个人想,这不是和摄影本质有很大的冲突了吗?自己没有听完这讲座就离开了。
但今天突然回想起这位大师的一句话“似画,似影。。。似影,似画。。。渐渐的,我们也开始分不出哪个是画,哪个是影像了。”

今天的我,回头想想。也对。我们知道音乐有分很多类型,画有分很多类型,摄影也有分很多类型。这是为什么?

个人想了很久,结论是“是因为专家要我们清楚知道这些类型的分别及由来吧。”(如有错请指点。)

我想,我们可以去了解各种不同类型的分别。各种艺术的领域。但我们不能限制着自己“我只学这样类型的东西,我只拍这类型的作品。”

科技跑到现在,人们都开始运用着PS在修图,在构图,在把照片变成画,把画变成照片了。哪为何我们还要去限制着自己说“这是PS,这是Graphic Design,这是LOMO,这是偷拍,这是街拍,这不是照片,我的才是照片。“??? 拍的再象照片又如何?到头来,还不是照片一张?

自己想想,这个年代了。还要一个岁的老伯来教你如何用PS修图,构图,等。我要说的是“一个岁的专业摄影大师,都能够接受挑战任何类型的作品。为何我们不能?对我来说,不管你用什么类型都好,什么方法都好。到最后,只看作品。而不是在哪不停的说”这不是照片。。”等话题。

介绍大家小弟最近在研究着别人的“作品”。 个人觉得,这真的很棒。很有想法。不限制自己的创意空间。

(P.S.开讲座会的那位大师的作品真的很棒哦!不论构图或想法,都是100分的~ 小弟是在那时明白什么叫想法及构图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