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回來了

回來了
10天的旅程就這樣結束了。接下來就因該恢復到我原有的生活了。還有,改變現在狀況。
如果你問我說這次這旅程值不值得,我會告訴你“值得”。我見識了很多很多。了解了很多無法在課本上,google上,youtube上學習到的東西。如果你問我說還會再去“上海”這個地方嗎?我會回答你“不會”。這不會是我想要的生活。

上海
電影看得多,聽也聽得多。但當你親身去體驗后。你會發現中國的可怕。經濟發展快速,快得它人民都無法追趕得上它發展的腳步。所以你可以發現很多一夜之間突然發達的暴發戶,也有很多很多無法跟得上腳步的人民盲目的望著時代的變遷及自己慢慢的被淘汰。有錢的人越有錢,窮的人越窮。這還真的有點像目前馬來西亞正在面臨的危急似的。華麗的外表背後掩蓋的卻是落寞的真像。人民意識不夠強烈,政府卻又只顧著發展。忘了人民需要教育及教導。需要保護。演變的就是農夫拿著鋤頭在堅硬的斑馬油路上不停的鋤地及自問為甚麼這塊田地這麼硬??

地鐵
發展的快速讓上海從4年前的5個地鐵站到現在的12個地鐵站。短短4年的時間完成了7個站。這是多麽可怕的發展力。潛力是有,但人民依然還是搞不懂上電梯時往右邊站,左邊讓行人趕路。進出列車時得先等車內的人出后才進入。排隊時別插隊。等,等,等,等的“基本知識”。分類垃圾筒分布了整個上海。但人民卻無法辨識哪些垃圾是能夠回收,哪些不能。結果你所看到的就是分類垃圾筒內全裝滿無法分類的垃圾。然而街上還是有很多以拾荒為活的人。一個個站在街頭街尾等待機會的老千等等的。

夜上海
朋友告訴我說:“就是因為它們腳步無法跟得上,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裡發展。否則今天不是你請它打工了。而是它做你老闆了。”朋友這句話並沒有錯。畢竟要在另外一個國度生活生存並不容易。如果每個人的競爭能力都一樣哪你絕對比不上它們。因為你的產品賣RM1它們有本事賣RM0.50或更底。所以不靠點腦袋真的是不行的。所以朋友每天沒日沒夜的打拚,早上見顧客,晚上也見顧客。如果和你說上海是一個24小時的國度。這一點也不稀奇。因為上海是一個“只要你有錢,就能夠買下整個世界”這樣的一個地方。奢侈品,女人,自尊,朋友,等等的。在朋友家住了10天,平均能夠在晚上見到他不外出的時間基本上不會超過3天。有一天朋友帶我去見識了甚麼叫著夜上海,去了酒吧,去了夜總會。見識了各種不同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哪些所謂的男人之間的友情是你敬我一杯酒我環你一口爽快喝完。哪些女人為了錢,為了購買更好的化妝品,更昂貴的名牌包包服飾,更優質的生活品質,等等的。。。接下來不想說了。靠你們想像力慢慢想吧。


錢真的很重要,我沒說過錢不重要。只是覺得還有更多的東西會比錢來的更重要。某天夜晚和朋友在家聊天,這晚他並沒外出。問他一個人在外地生活沒有朋友不會覺得無聊寂寞嗎?他的答案很標準,也是我所預料到的。他說:“會啊。就是因為無聊寂寞才每天晚上出外找開心。”如果你問我說他的開心是否用錢買回來。我會回答你“是的!”。但哪是他選擇的生活方式。我們往往所做錯的就是將自己的觀點自己的評價放在別人的身上去評論這個人。我覺得這是錯的。因為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哪為何要用同樣的觀點評論對方呢?你可以說他買回來的“開心”不是長久的。但我想說“有誰的開心是長久的???”你會這樣想是因為你並不是站在他的立場,不是站在這樣的一個國度環境下生活。哪我又能說甚麼呢?

上海女人
不行。完全不行。我不想一根桿子打沈整條船。但以目前我所見的,真的不行。自大,不做家務,甚麼都不幫忙,說話大大聲,坏脾氣,佔有慾野心大,等等的。這些是這10天來在街上走著和接觸到朋友身邊的上海朋友所發現的。

中國
外表看似開放,但其實一點都不開放。網際網絡,街道上,通訊上,等等的都設了電眼。24小時監視著你們。如有甚麼不懷好意的動靜,在你還沒來得及召集組織前就先解決你了。別以為中國的資訊發達沒有那麼進步。這是完完全全錯誤的想法。還想像孫中山這樣起義?根本不可能。facebook,youtube,twitter,blogspot,無名,等類的各國知名網站只要有可能讓人民祕密集合起來起義的全都block起來。這是為甚麼在中國不能上這類的網站。但你會說:不是也有內地的“開心網”嗎?(內地的facebook)對!但你們在裡頭所留下的訊息,所發給朋友的訊息等等等等的。中國政府全監視到完。手機打過給誰,通話內容,等類的。它們全都有個copy。別想著可以逃的掉。門都沒有。你只能乖乖的跟著它們的方式生活就對了。千萬別自作聰明。你玩不起。



這樣的東西中國能夠在6天內完成。你還想怎麼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读你这篇文章蛮有共鸣,与之前我去深圳看到的还蛮相似的。不过上海被称为中国最繁荣且最快速发展的城市,跟深圳相较之下,应该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小廉

Unknown said...

因該是差不多吧~